2021年华南理工大学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项目招生简章

响应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中“加快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的方针,我校重点开设国际ACCA项目,并面向全校选拔优秀学生重点培养

一、ACCA简介 

ACCA即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会计师专业团体之一。ACCA素以培养国际性高级财务管理专家、投融资经理、金融行业高管著称,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的课程全面、完善、综合性强,被誉为“财会专业的MBA 课程”。

ACCA已经毫无异议地成为全球财会领域顶尖的认证体系,广泛的被世界500强企业采用并成为主要的人力资源评估标准。在全球超过8000家认可雇主,涉及通信、科技、生产制造、能源公共事业、快消品与零售、金融服务、专业服务、事务所等领域。

二、培养目标

目前在全球18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486,000学员和超过200,000会员,自1988年进入中国以来,经历30年快速发展,在中国拥有超过24000名会员,与国内众多知名高校(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合作,成功开办了ACCA专业教学班。

华南理工大学与中博教育共同创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高端金融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创新我校财经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批精通国际财会准则、了解国际商业金融惯例、拥有完整的国际财务金融知识架构、广阔国际商业视野、优秀英语水平以及出色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财会金融人才,能够胜任世界五百强等大型集团的财务管理及会计金融工作,为各级地方政府、各类企业提供专业的高端财经人才。

本期ACCA项目集结全校优秀的师生资源,面向全校选拔30名优秀学生进行重点培养,使其成为未来财经圈的领军人才,为各级地方政府、各类企业以及银行、证券、保险、企业投资部门等提供专业的高端财经人才,携手广州市政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财经人才高地。

三、ACCA人才需求

ACCA是国家战略层面紧缺的高端财会人才,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国家级新区总数共有19个,从最初92年成立的上海浦东新区,到12年的广州南沙新区,14年四川的天府新区,17年河北的雄安新区,以及现在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整体经济面向好,未来30年发展潜力巨大,而财会金融作为重要的支持型服务行业,急需一批优秀的财会金融精英投入到国家经济的建设中去。

1. ACCA是企业高薪招聘与培养的精英人才

大部分外企、央企、国企、大中型企业在招聘财务人士时都明确标明“ACCA优先考虑”,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惜高薪竞争招聘ACCA学员,如果大学生在求职时就考出ACCA证书,无疑更具有竞争优势。

2. ACCA是国家政策引进补贴的紧缺性人才

为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成都等各地区政府都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给高端会计人才以相当丰厚的人才优惠、安家补贴以及落户优惠。

2017年初,《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 将ACCA列入专业服务类金融财会紧缺人才,ACCA持证者在出入境、签证居留、办理工作许可、户籍办理、子女就学、医疗等方面提供优惠便利。

2017年,成都市天府新区正式推出“天府英才计划”,ACCA属于高级人才B类范畴,规定按照认定的人才类型奖励补贴标准为80万元。

2017年8月,《2017年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目录》将ACCA列入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目录,根据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ACCA持证者将获得最高不超过 100 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

2017年,“深圳国税公务员招录高精尖人才”将ACCA列为证书资质要求之一。根据《深圳市罗湖区“菁英人才”认定办法》,同时满足其他附加条件的ACCA持证者属于 B 类“菁英人才”,可获得一次性安家补贴 30 万元人民币,还可享受一定的住房优惠政策、子女入学优惠、 健康管理、养老服务等福利。

四、ACCA职业发展

目前,ACCA会员具有良好的职业前景,多数在工商企业财务部门、审计/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证券、投资机构从事财务工作,很多会员在跨国公司、大型国企担负着财务总监、高级财务经理、项目管理经理、投资顾问经理、金融分析师的高级职位。众多世界500强企业高管CFO、CEO皆持有ACCA证书。

总之,考取 ACCA 专业资格,可取得令人尊敬的地位、令人羡慕的职位、令人心动的薪水!据统计调查,中国ACCA会员有30%-40%就职于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PWC)、德勤(DTT)、毕马威(KPMG)、安永(EY)}及中国知名会计师事务所;40%左右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另有30%左右出国深造或就业。

根据ACCA官方统计,其会员目前在中国的年薪分布在30-200万不等。平均年收入为30-40万元,21%的会员可达到50-100万元,部分会员高达200万元!

五、ACCA项目简介

ACCA项目是华南理工大学与中博教育共同创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财会人才培养计划”,集结全校优秀的师生资源,采取双导师制教学模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面向全校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培养一批熟悉成本管理,决策分析、价值评估的高端财会人才,使其成为未来财会行业的领军人才,为大湾区的快速发展输送专业的高端财会人才。

ACCA项目首创双导师教学模式,殿堂级师资阵容,皆是财经领域国家级最强大脑,既有授课老师传授理论知识,又有职场大咖指导实操经验,真正让你的求职道路无往不利。

ACCA项目创新采用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华南理工大学携手中博教育联合壹宏财富,九州证券,国泰君安,工商银行,普华永道等众多知名企业,为学生定期提供企业参访,岗位实操,就业内推,商业酒会,案列大赛等等,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帮助学生直通名企。

ACCA项目的课程包括两个方面的知识体系。

第一是ACCA本身的证书知识体系,ACCA零基础即可开始学习,大一入校开始即可学习和考试。

第二个知识体系是职场能力体系,该体系包括专业测评、软实力、硬实力、求职力等四个方面的职场教育内容。专业测评是指通过专业的职业特质测评工具,对同学职业特质、性格特点进行测试评估,根据测评结果以及同学自身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个性化职业规划;同时课程老师将面对面教授商务礼仪、商务演练以及商务沟通三大课程体系,结合具体的实例分析,采用理论加实战表达为核心,注重学员在心理建设以及沟通表达上双向提升;此外,还会有立足于商业实务需要,解读四大&500强工作场景中Excel以及PPT的运用,分享高效的逻辑思维与使用技巧。结合中国市场实况讲授中国财会市场基础知识,补足ACCA课程,让知识架构更加全面;最后,根据企业招聘要求,全真还原四大&500强面试流程与现场,对学员进行针对性提升训练,培养学员表达能力,逻辑思维,提升无领导小组讨论能力,使学员更契合企业招聘岗位需求,收割心仪offer。

六、ACCA项目资格获得

ACCA阶段证书及资格证

顺利通过各阶段考试后,均可获得官方颁发的ACCA对应阶段资格证书。(详见下述版块ACCA学习)

七、ACCA项目课程设置

零基础即可开始学习,课程体系包含了财会管理领域全面的知识技能,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管理学、金融投资、审计、法律,税务,公司治理等,特别注重培养学员的分析能力和在复杂条件下的决策、判断能力,提升其整体运用及分析能力并拓宽商务战略思维。

大纲共13门课程,分为两个部分,3个阶段,通过考试可获得3份不同等级的资格证书及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学位。

第一部分为基础阶段,主要分为知识课程和技能课程两个部分。知识课程主要涉及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方面的核心知识,也为接下去进行技能阶段的详细学习搭建了一个平台。知识课程的三个科目同时也是FIA方式注册学员所学习的FAB、FMA、FFA三个科目。技能课程共有六门课程,广泛的涵盖了一名会计师所涉及的知识领域及必须掌握的技能。

表 1:ACCA基础阶段课程

课程类别

课程序号

课程名称(中)

课程名称(英)

知识课程

F1

会计师与企业

Accountant in Business (AB/FAB)

F2

管理会计

Management Accounting (MA/FMA)

F3

财务会计

Financial Accounting (FA/FFA)

注:完成ACCA 第一阶段前三门课程并通过考试,可获得由英国官方颁发的初级商业会计证书

技能课程

F4

公司法与商法

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 (CL)

F5

业绩管理

Performance Management (PM)

F6

税务

Taxation (TX)

F7

财务报告

Financial Reporting (FR)

F8

审计与认证业务

Audit and Assurance (AA)

F9

财务管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FM)

注:完成ACCA 第二阶段共六门课程,考试通过,可获得由英国官方颁发的高级商业会计证书,并可在国内通过提交一篇7500字的论文申请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的(荣誉)理学学士学位

第二部分为专业阶段,主要分为核心课程和选修(四选二)课程。该阶段的课程相当于硕士阶段的课程难度,是对第一部分课程的引申和发展。该阶段课程引入了作为未来的高级会计师所必须的更高级的职业技能和知识技能。选修课程为从事高级管理咨询或顾问职业的学员,设计了解决更高级和更复杂的问题的技能。


表2 ACCA专业阶段课程

课程类别

课程序号

课程名称(中)

课程名称(英)


核心课程

SBL

战略商业领袖

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

SBR

商业报告

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

注:完成ACCA最后五门课程即可成为ACCA准会员,积累三年相关工作经验,可申请为ACCA会员,继续积累5年相关工作经验,可申请为FCCA资深会员

选修课程

P4

高级财务管理

Adv.Financial Management(AFM)

P5

高级业绩管理

Adv.Performance Management(APM)

P6

高级税务

Adv.Taxation(ATX)

P7

高级审计与认证业务

Adv.Audit&Assurance(AAA)


表3 ACCA班职场力课程

来自四大、五百强的职场精英导师个性化辅导



无限次实习内推机会

真实、高配置的面试模拟与导师点评


在线一对一单面2次


线下小组群面一次

Mr He 国内一线投资银行业务董事,保荐代表人 Ms Liang外资银行财务总监,ACCA,MBA Mr Dong 美资世界 500 强企业财务经理,CFA Ms Liu 四大咨询部门高级经理,CFA,CA Miss Wu 前国际顶级投资银行(Credit Suisse)高级分析师,FRM Mr Li 世界 500 强玛氏(Mars)前亚太区总部财务决策经理,ACCA Ms Pan 美资医疗集团市场总监,美国沃顿商学院 MBA Mr Wu 前德勤中国、德勤香港和德勤美国全球总部审计部高级经理 Miss Liu 一线外资银行高级分析师,CFA  

简历修改服务

资深简历高手剖析个人求职闪光点

针对性提供简历包装建议

权威职业特质测评

个人性格、能力特质全面剖析

明确求职与能力提升方向

四大&500 强

职场导师跟踪辅导

职场能力、求职技巧与规划长期辅导

随时随地百问百答,全面提升就业竞争力

财金大咖直播大讲坛


八、师资简介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项目的专业课程师资由ACCA官方认定的白金级培训机构中博教育提供,教师(中、外籍)均为ACCA持证人员,并具有丰富ACCA教学经验。

中博教育成立于2004年,17年来致力于提供国际会计和金融类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同时为中国高等院校提供国际化教育改革的整体解决方案。与国内4所985、24所211大学以及260余所本科以上院校合作开设了ACCA、CMA、CFA、FRM等全日制成建制班以及业余制班项目。中博教育依靠国际化的认证课程、全球共享的400余优秀师资团队、成熟的教学模式以及全方位完善的学生服务支持体系,这些项目均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九、ACCA项目优势

1.可获得13门课程的网络课程+剑桥财务英语网课;

2.可免费获得ACCA官方财经电子版杂志;

3.可免费参加ACCA官方举办的在校生就业力大比拼,案例大赛等活动,并且有专业老师指导;

4.可免费参加职业发展日、庆祝酒会、新老学员交流会等官方活动;

5.可获得全职讲师提供的在线及邮件答疑;

6.可获得名企业参观机会;

7.可获得免费的电子版历年真题及详细讲解答案;

8.可获得免费的500强企业职业规划及就业辅导训练;

9.可获得名企实习、就业推荐机会;

10.配备专业的班主任老师负责教学计划的执行与监督。

十、配套学习资料标准

学习资料具体包含:独家精品讲义及题库、财务核心词汇、配套高清网课、其他(配套练习题、模考题、考纲)。

ACCA报考注册费用自理。

十一、ACCA奖学金政策

F1-F4,单科成绩90分及以上者,可获得1500元奖学金。

F5-F9,单科成绩85分及以上者,可获得2000元奖学金。

P1-P5,单科成绩80分及以上者,可获得2500元奖学金。

在一个ACCA考季内,一次性通过四门考试,且四门课程均为第一次参加考试,可获得2000元奖学金。

(以上奖励不重复发放,如同时符合多个条件,只发放所获得最高奖学金一份。)

十二、 ACCA项目招生计划及时间安排

1. 招生对象:面向华南理工大学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2.招生规模:2021年计划招收30名学生.

3.招生流程:

(1)提交《ACCA项目报名申请表》。

(2)参加笔试选拔,四六级/高考英语成绩优异者可免笔试。

(3)参加面试选拔。

(4)到ACCA中心缴纳学费,建立学籍档案,正式成为ACCA项目学员。(注:报名时携带有效身份证复印件以及大一寸彩色照片各两份)

《ACCA 项目选拔申请表》:

十三、ACCA项目办公室地址及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9:30-12:00,下午14:30-17:30

办公室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继续教育学院101办公室

联系方式:罗老师 :13160890481(手机与微信同号) 张老师:15622769040(手机与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