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由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纪委副书记关奕佳带队,自考处处长欧阳坤立,自考处副处长廖翊华、杨兆辉等一行9人莅临我院,联合开展党建学习研讨。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邬智主持,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自考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我院部分党员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参加联合党建学习会议,民革华工主委、我院副院长王全迪列席学习会议。



上午,联合党建学习活动主要集中学习研讨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首先,邬智对省教育考试院关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领学《总体方案》,随后与会党员围绕《总体方案》,从不同角度进行学习交流自由发言,省教育考试院自考处党支部书记欧阳坤立,自考处党员廖翊华、杨兆辉,我院党员林文岳、吴远东、占小华、刘婷以及王全迪等同志畅谈了对《总体方案》的学习心得,大家在交流发言中表示《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是指导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总体方案》切中时弊、事关全局、意义深远、势在必行,所列的问题都聚焦于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问题破立得当,所提的举措都是紧密围绕立德树人、引导教育回归根本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和充满期待,将在教育实践中贯彻落实。最后,关奕佳在总结发言时对这次联合党建学习的活动形式表示肯定,称赞这是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的有益做法。他深入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深谋远虑和重大历史意义,介绍了我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有关做法,并结合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实际,对今后我省及我校自学考试改革和发展重点工作给予了指导。

  下午,联合党建学习研讨会议则聚焦在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中如何更好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四个评价”的要求进行了深入交流。首先,王全迪汇报了我校自学考试的办学概况、介绍了我院20年来积累的“网络教育、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三大平台与课程资源建设基础、完善的学习支持服务体系与成熟的管理经验,以及2020年自学考试新平台构建体系与理念等。随后,双方就贯彻“四个评价”对课程资源开发,学习支持服务、课程考核与评价标准、计算机远程在线考试、学习成果互认等方面进行深入地探讨与交流。



最后,欧阳坤立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表示,广东省自学考试多年来坚持抓“规范与质量”建设确保了安全与稳定,得到了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在内的主考学校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总体方案》为推动我省自学考试工作的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围绕强化自学考试教育功能、进一步发挥主考学校在人才培养与综合评价中的主导作用进行改革,希望华南理工大学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总结经验,为全省自学考试学业过程综合评价和学习成果互认政策提供支撑方案。(图/吴祖现 文/自考助学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