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收获源自有效的学习方法
(华南理工大学公开学院2010级电子商务本科 余文海)

  作者简介:该生于2009年9月入读我院电子商务专科专业,在2009年9月至2010年7月第一学年的学习期间,累计通过教学计划要求的15门课程中的12门课程,达到学院专升本的要求;第二学年提前转入本科段的学习,截至发稿(2010年9月至5月期间),累计通过本科段教学计划要求的13门课程中的8门课程,预计在校二年半的时间能获得本科文凭。

  跟自考打交道将近两年时间了,还算得上有点交情吧,至少每次努力的付出总会给我带来挺安慰人的一点惊喜,不至于让我对自己失望。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一些学习心得。
  首先,为了如期毕业,我们必须有合适的考试计划。学校里,大部分专业都安排了两年的学习时间,与八次考试时间刚好对应,这样,很多学科会有两次或以上的考试机会。可是很多原因使有些机会白白浪费了,岂不可惜。所以本人建议按考试安排,尽量提前报考一些难度不大的科目。
第二就是备考了,很多科目之间都是有很大联系的,考试内容有的是重复的,这时候,准备其中一部分就已经足够了,不会浪费很多时间。比如,计算机方面的,把那些知识放到一起去复习,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效率;再如,经济学方面的很多知识,也是可以轻而易举的把他们归到一类。
  至于具体的学习方法。
  我相信,对于很多学科来说,听课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毕竟从我的角度看来,考试重点重来就不会被老师放过,而且,老师也会提供一些相对来说有用的学习方法。
  另外也依赖于自己的总结,下面是本人挑出的几个小窍门:
  课本内容无论怎样请放在第一位。课本内容比较全面,基本上读了一遍,你就会有一个印象了,再看几套题,可能就该知道哪些题目会出现在那一章节,然后多做些练习,相信考试就不是什么难事了,不过考前多看一遍课本真的屡试不爽,特别是现在买试卷附送了一本考点串讲,复习起来就很轻松了。备考时间比较少的同学,可以快速阅读课本,注重课本里的重点:主要内容,优缺点,异同点,特点等等,这些是课本全部内容的精髓,其他内容再怎么变化,这些也是固定的。另外,练习册的知识点也很丰富,至少试卷的全部内容他都涉及到了。
  网上的一些自考笔记也很有用,比如,本人经常去的“百度文库”就有好些科目的笔记,还有“自考365”的内容也算得上经典。如果你没有时间阅读课本,可趁上网的时间浏览一下笔记,这样对课本内也会熟悉的。另外,网上做试题也是非常不错的,“九州考试苑”就是个很好的去处,他整理了很多往年的试题和模拟试题,算得上是丰富,不喜欢到课室去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再者,关于有效的记忆,“关键词法”可以提供不小的帮助。这是过去在一个老师那里学的,每个人都能运用。他是在记忆一些名词,重点内容时,抓住句子的关键词,发挥自己的联想,把句子补充完整。记住之后,你只记得关键词就行了。比如:名词“退伙”的定义是,合伙企业存续期间,合伙人依法退出合伙企业的财产份额,消除合伙人资格的行为。用关键词法可以这样:···存续···依法推出···消除···的行为。
  至于语言方面,不下功夫肯定不行,所以适当的多花点时间;数学知识则注重灵活运用,那么就需要多做些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