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电算化专业学习方法
(华南理工大学公开学院2010级会计电算化班 赵沙沙)

  作者简介:该生于2010年9月入读我院会计电算化专科专业,2010年9月至发稿不到一学年的学习时间,通过5门课程,取得了平均86分的好成绩,成为同学学习的榜样。

  干什么事都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特别是对于我们自考生来说,学习必须讲究方法,而改进学习方法的本质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我并不是一个成功者,但愿与大家一起交流一下经验,一起学习,一起改进,一起进步。

  1、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并根据课程和时间适当地参加业余辅导;自学考试重在自学,全靠自觉,因此我在业余将闲暇的时间集中起来,抓紧分分秒秒来看书,整理笔记,养成每一章节、每一个重点难点随时总结的好习惯。全面了解书中的基础知识,并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总结和巩固,例如《经济法概论》这样的理论性强的教材,先大致粗读,了解教材的大概结构,编写思路以及重点分布,做到心中有数,为下一步的学习做好准备;然后进入细读阶段,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阅读教材,并将书中的重点圈出,记在本子上,有利于在理解的基础上加深记忆,不断进行总结;学完一章,对本章的要点加以总结,巩固自己的学习成果;细读之后,对理解不深的地方强化记忆,最后再泛读,查漏补缺。

  2、加强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培养
  要快乐学习,这样才会没有压力,即使对于那些你不喜欢的课程,你也要试着慢慢去喜欢它,只有放下心来,慢慢去接纳它,它才会慢慢接纳你。心态好是成功的一半,对课程有了兴趣,才不会觉得痛苦,这样学起来才会学得好。要参加一些体育锻炼,跑跑步,压压腿,劳逸结合,只有身体好了,才能为你的学习提供强实的体力支持。

  3、紧跟着老师的脚步走
  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很有自考教学经验。在日常的教学中,老师通常会将教材内容结合他们自编的习题册进行考试模拟练习,同样的知识点,老师会举例不同的出题方法教导同学,点评答题取分点,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理解知识点。另外,老师们还会将看似很厚的一本教材,梳理知识点,压缩几页单张,对我们的复习起到很大的作用。正是如此,我从不放过一堂课,我觉得有这么好的教学资源,我没听到就是一种损失,且在首次考试有了成功的体验。

  4、加强学习交流
  可提前较多的时间到教室,找一到两个同学探讨课程学习中的问题,可采取讨论式,或提问式,在交流中会对某个问题的印象大大加深。而且,这有助于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学习气氛也倍显馨。

  世界上的事物是千变万化的,人也一样,不可能会有一种对任何人都有效的方法。我们不能迷失自己,要了解自己,战胜自己,这样才能找到一种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