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在历次党代会中体悟党的初心与使命——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
2021-06-02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具有丰富内容的教科书。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对继承和发扬光大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 对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526日,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梁大为、联络员李楠,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列席了研讨会。

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

专题研讨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邬智主讲。他在开篇中讲到,由1921年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为如今具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这足以见证我党生命力的强大和号召力的强大。党史中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如党的建设的经验、领导武装斗争的经验、执政的经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等,以及经受挫折失败的教训,这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而这些经验和教训都是历史党代会总结的。

邬智从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起。“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他引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出行,前往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讲话说道。1921年的中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党的一大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就宣告自己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以改造中国为己任;二大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七大确立了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政治路线,强调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八大指出党和国家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十二大明确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确立了“小康”目标;直到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邬智说,党代会召开的时间间隔,从建党早期大致每年一次,到最长17年一次,再到党的十二大后固定每5年一次;党代会的会址,从上海、广州、莫斯科、延安,最后到北京;参会代表从13人到党的十九大代表近9000多万党员的2280人;从之前的秘密召开、被打压,再到公开、吸引全世界瞩目,这些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党从幼稚到愈加成熟、从弱小变得愈加强大。回望党百年的艰苦奋斗历程,19次党代会,如同一座座路标,标注着党发展史上的关键节点,勾勒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邬智在专题报告中结合自身专业,回顾了党领导我国教育发展的百年史。他说,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建党伊始即号召知识分子到工农群众中开展活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中央苏区时期文化教育独树一帜,干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1949年,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教育“为人民服务,首先为工农兵服务”,推动了教育性质的革命;1977年恢复高考,成为我国改革的先声、开放的前奏;1983年,邓小平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党的十三大,首次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1990年代开始先后实施“211工程”“985工程”,我国高校的全球位次整体大幅前移;党的十八大以来,再次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把教育放在“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地位。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百年教育,在发展中形成了宝贵思想、积累了丰富经验。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自觉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深入汲取教育报国的精神力量,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深刻感悟教育的初心使命。

梁大为对专题研讨会进行点评

梁大为在发言时指出,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安排的此次专题研讨会内容丰富,既有深厚的理论思考,又有详实的党史史料分析,相关做法值得学习借鉴,他要求学院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王全迪、林文岳、吴远东、淡瑞霞等围绕邬智的专题报告,结合自身的党史学习分享了学习体会及思考。(图文/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