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战“疫”,继续教育学院在行动
2020-02-2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南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在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担当精神,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骨干坚守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扎实落实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和学校防控工作部署。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党员干部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让党旗在防控阻击战一线高高飘扬。他们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泛动员师生群众、组织师生群众、凝聚师生群众,齐心协力、充满信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总体战添砖加瓦,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快速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学院副院长淡瑞霞同志,主动放弃休假,正月初二即从佛山赶回学院,组织和指导学院防控工作。学院副院长林文岳同志组织力量把学校和学院的抗疫精神传达给每一个学生。学院防控领导小组联络员、学院组织员兼办公室副主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周超同志放弃寒假休息,主动投入到学院防控工作的落实当中,高效地完成了学校以及学院各项工作部署的执行落实。学院青年党员骨干李黎莉、黄晓明积极响应学校成立党员突击队的号召,踊跃报名参加学校党员突击队,投身校园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其中李黎莉入选学校第一批党员突击队队员,黄晓明入选学校党员突击队预备队队员。他们为学院疫情防控做出了一名共产党员该有的贡献,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党旗所指即是战旗所向。自疫情发生以来,继续教育学院党委立即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行动号令,心系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及时采取行动,成立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精心制订处置预案,努力将上级及学校的防控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落实到每一件具体工作上,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严密组织领导,强化政治保证。除夕前即成立由学院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邬智多次主持开展疫情防控处置预案的研究、制订,部署落实学校及学院防控工作措施。领导小组下设了4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师生健康信息管理、教学工作预案和防疫后勤技术保障等,均由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工作组组长。有效发挥了学院党委的政治保证作用和教职工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研判各项工作,提前谋划布局。防控疫情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学院党委通过全面摸排,及时掌握了每一名师生员工的出行动态、与疫情高发地区人员接触情况以及个人身体状况,提前研判因疫情可能对正常教学、管理、培训工作造成的影响,布局线上教学、在线培训业务发展。

三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战、教学两不误。按照学校的部署,学院结合网络教育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自主安排学习的优势,据“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原则,迅速制订了《继续教育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将之传达到学院100多家校外合作教学点。学院网络课程资源准备充足,教学平台运行成熟,教学管理队伍经验丰富,网络教育将按照原计划实施教学安排,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可以完成本学期学习任务;出国留学培训、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和公开学院住校生项目暂停面授教学和聚集性教学考试活动,将通过线上教学,开展原定的课程学习;自考助学培训项目将通过“视频课件学习+导学资料+教材自学”等方式开展既定课程学习,通过分类施策、多措并举确保学院教学工作正常有序,保障学院“停课不停学”。

四是学院自身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学院严格控制办公教学所在楼宇和教学区的空间使用,进出测量体温并准确登记;密切接触点位定时定点消毒作业;全员覆盖落实师生员工“IamOK”报平安制度,以最大限度保护每一位师生员工。根据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署,安排各项目学生工作管理人员,将学校防控要求及时通知604名住校培训项目学生。安排班主任、辅导员对每名学生所在位置、健康状况及活动轨迹进行跟踪,指导并督促所有住校培训学生按时填报Iamok个人健康信息系统。将12名处于重点疫区和6名近期经过重点疫区的学生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对其健康和活动轨迹实行日报制度,将相关信息如实上报学校。细致落实学校“人盯人”工作部署,确保每名教职工均有1名责任人,并要求责任人准确掌握被盯人当前所处位置及健康状况,明确了异常情况快速处置程序。精心做好教职工上班工作安排,确保学院既定的工作计划和任务落地落实。

五是加强宣传,做好防控的舆论引导。加强信息公开,及时通过学院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送学校抗击新型肺炎通知、《高松校长给同学们的一封信》,积极转发各类新闻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资料,引导师生响应政府的号召,让广大师生群众做到防控工作心中有数,保持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坚强信心。针对学院离退休老同志不善于使用微信和网络报送健康信息,安排5名院龄较高的党员对接联络离退休老同志,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采集他们的健康信息,把学校及学院党委对老同志的关心和问候落到实处。(文/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