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jybanner crjybanner zxksbanner
自考——上帝给我的一扇窗
2011-11-09

自考——上帝给我的一扇窗
(华南理工大学公开学院2007级工商企业管理专本连读班 曹旭)

  自考——让我们的心灵再次能有天空那么宽广,能有大海那么深邃,能有鲜花那么美丽,能有白雪那样皎洁。
  回想当初黑色的七月份,当我得知高考落榜的那一刻,瞬间泪如雨下。距离我心仪的大学还差那么几分,也就这几分的差距把我拒之于大学的千里之外。从那以后,想起“大学”两字,就只有眼红的份了。心想,难道那份强烈的求知欲望从此就要湮灭了吗?
  都说上帝为你关了门,必定会为你开扇窗。经人介绍,了解了华南理工大学公开学院的招生信息,听到这样的消息,对于我来说,它就像沙漠中的清泉,黑暗中的亮光,久旱后的甘霖,给我带来了“重生”的希望。刚入学,跟华工普高录取的本科生相比,我有些失落,觉得他们才是主角,我们是配角,但很快,在学院辅导老师的鼓励下,我再次重新认识自已:我们要的不仅仅是一张纸文凭,也不是为了装璜门面,更重要的是增长才干,提高自身能力。自考正好再次给了我们锻炼自己的平台,去吸收更多的知识,挥舞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光辉。看看今天所处的和面对的时代,是知识的时代,信息的时代,更是竞争的时代。当今的竞争说到底是知识的竞争,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同时也是人才的竞争。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创造有美好的未来,就必须要有知识,要有真才实学。
  孔子说:“好仁不好学,其弊也愚;好智不好学,其弊也荡;好信不好学,其弊也贼。”就是说:讲仁德却不学习,其弊端是放荡:讲诚信却不学习,其弊端就会被利用。有自考这样的平台,让我们再次拥有了学习的好机会,而我们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今后的发展打基础,为自己的前程和美好未来创造条件。
  自考是一个磨练的过程。有人说,自考很难,其实成功之路只差那么一小步,可是你摔倒了,这时只要站起来,迈出那么一小步,你就能够成功。自考的最大天敌就是半途而废,我们需要的战略是要一鼓作气。再难也难不过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难不过红军爬雪山过草地,难的是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要想取得成功,就要付出努力,就像唐僧西天取经,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一样。胜利属于不惧怕困难,有毅力的人。有了这样的毅力,山可移,海可填。同时,自考需要有一个宏伟的目标,细致的计划。人生也并不是永恒的,今天的时间已不是昨天的时间。因此,有了目标与计划,就要抓紧时间去实施,决不可拖拖拉拉,否则目标计划将会难以实现,形同虚设。
  自考虽苦,但只要勇敢地面对,始终保持信心、决心和恒心,三心合一;热情、激情和深情三情一体。那么,你一定会乐在其中,苦而不觉,人累心不累,实现强身固体,赢得自己美好的人生。
  相信自考就是上帝给我们的一扇窗,就让它成为我们跨越成功的桥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