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jybanner crjybanner zxksbanner
自考的路,轻松通过
2011-11-09

自考的路,轻松通过
华南理工大学公开学院毕业生 唐远军)

  去年高考结束后,我接到分数条的那一刻差点晕倒——我高考失手了,只考了490多分。当时填报志愿时,都是挑分数较高的学校来报,结果等到8月底也没有一间学校发来录取通知书。自从我知道成绩的那一刻起,我就陷入了迷茫与困惑中,未来的路真不敢去想象——难道我的读书生涯就这样结束了吗?难道我的大学梦就这样破灭了吗?我真的不甘心啊!
  迷茫中我发现了华南理工大学公开学院,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拔通了招生电话,这无疑是灰暗中的一缕阳光。就这样,我在华工公开学院开始了大学寻梦的旅程。
  没有置身自学考试的时侯,听说很难,真正参加了自学考试,发现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考试,我对自学考试有了一定的认识:自学考试难度并不大,尽管涉及的知识点多,但拓展面并不是很广,也就是说考试范围都在课本之中,并没有太多延伸。华工公开学院的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又很有责任心。只要我们认真听课,掌握课本基本知识,跟着老师的步骤按时完成课后练习,考试基本是不成问题的。那些说自学考试很难的,大都是没有认真看书的。只要下了功夫就没有通不过的道理。当然,还有个人的学习方法与应考技巧。
  在应考技巧上,我也总结了一套方法:首先,顺序答题,遇到不会做的题先跳过,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在整张试卷做完了再回头来做前面没做的,试着搜索大脑相关的知识来关联答题,就算不是最佳答案也能得几分,比空着不做要好吧。最后,时间允许的话估算分数,如果不够“60”分,再看看文字表述题能否做些补充与完善。
  一年下来我顺利通过了9门课程,这使我信心大增。安排了接下来的学习计划,估计两年内通过专科段所有课程应该不成问题。计划专科毕业继续报读本科。
  现在一提到自学考试,身边的亲朋好友都会一致赞扬我很成功。的确,到今天为止我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不仅是学业上有一定的收获,更重要的是我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也改变家人对自学考试的态度。
  今天在自考路上取得了一点成绩并不代表一切,未来的路还能漫长,在今后的道路上更需要发挥自学考试这种勇于挑战、不屈不挠、持之以恒的精神。相信,当我若干年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一定会感激在华南理工大学公开学院渡过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