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jybanner crjybanner zxksbanner
公开学院班主任工作细则
2011-11-09

公开学院班主任工作细则

一、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关心和爱护学生
  1.从新生入校起,就要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家庭、健康以及他们的特长、兴趣、爱好等,特别要关心未成年的学生。建立学生基本情况登记卡(册)。
  2.经常性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了解社会上的一些思潮在学生中的反映,随时了解和解决在学生中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每半学期分析和研究学生思想一次,使思想教育具有针对性。

二、定班级工作计划,完成班级管理目标
  根据学校对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的要求,对学生的思想工作、政治学习、日常管理、社会活动等工作,每学期开学时要作具体计划和安排,并采取相应措施,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工作计划一式2份,一份交学生工作部,一份自已保存。)

三、负责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
  1.班主任要切实加强学生政治思想工作,把素质教育、安全教育、心理辅导贯穿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积极帮助学生更新教育观念、以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适应公开学院的教学模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经常不到校的学生要及时联系。
  2.根据学校对学生政治学习的安排和要求,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抓好学习,组织自学和讨论,每月一次(可利用班会)。
  3.班主任对学生应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要做好后进学生的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性格孤僻内向,心理素质比较脆弱同学的思想工作,必要时指导该生咨询心理医生,并对该生的转化过程要做好记载。

四、负责所管班级的学风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学风
  1.每周对所管的每一个班级至少随班听一次课,填写听课情况登记表,晚上定期检查晚自习情况。
  2.每天都要掌握学生的到课情况。要严格请假制度,对无故缺勤的学生,要及时查清原因,并进行相应的处理。要采取措施,努力提高学生到课率。每月统计到课率并上报学院办公室。
  3.每周要在班主任工作日记中认真填写上课情况、考勤情况、班中异常情况和班级工作纪要,对旷课累计达到纪律处分的要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对班中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
  4.要随时与任课教师、学生家长联系,了解学生情况,对缺勤多和成绩较差的 学生要及时教育。要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并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
  5.加强考风考纪教育,考前要宣读考场纪律和学校考场安排的情况及应注意的事项,如带齐证件,考试的要求等,负责通知考试不及格的学生按时补考,考后要及时统计及格率、参考率,并及时向学生公布考试成绩。

五、负责学生的日常教育与管理工作
  1.专职班主任必须有计划地组织好所管班级每两周一次的班会活动。每次班会应有主题,有记录。
  2.负责班干部的培养,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班干部会。认真指导班干部开展好班级工作,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努力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3.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院文体活动和各种健康有益的社会活动,加强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
  4.负责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培养。坚持每周检查教室卫生一次,每周至少抽查一次就寝纪律,每周至少走访学生宿舍2—4次。检查、督促寝室卫生与安全工作,关心学生日常生活,反映、解决学生的生活和思想问题。对检查发现或有关人员反映的不规范行为要及时处理。将具体情况记录在宿舍情况登记表上,并将走访日期填入工作报表中。对严重违纪的学生,要整理出书面材料并提出处理意见及时上报学生工作办。对于走读生,班主任应多注意加强联系,及时找学生谈心,将有关情况写入班主任工作记录。
  5.随时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教育。根据《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对违纪学生及时处理。根据《学生奖励条例》的规定,组织学生的评优工作。负责所管理学生综合质量评价的有关工作。
  6.负责学生的每学期的学生思想鉴定、毕业鉴定等工作。
  7.配合院财务科清理学生欠费情况。协助统计每学期学生到校情况。

六.负责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
  1、要认真落实《高等院校安全教育与管理的规定》、《公开学院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对所管班级的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负责。经常教育学生不能攀爬池塘护栏,不能在池塘边玩耍推扯,严禁下水游泳或捡捞物品,一经发现要进行严肃批评和教育。对经常晚归和夜不归宿的学生要及时向学生工作办报告、并查清原因,进行批评教育和提出处理意见。
  2、学生出现打架斗殴、人身伤害、意外事故等突发事件,相关的班主任必须及时到场制止、调查和处理。学生生病住院,班主任要及时与家长联系,并在家长到校之前安排好护理。
  3、严格控制学生组织的集体外出活动。凡10人以上的外出集体活动需报学工部审批备案。
  4、不管是否节假日,每天7:00—24:00班主任的手机必须保持开机状态。

七、按时参加院召开的班主任会议和政治学习,认真完成学院布置的其他任务
   以上各项工作,应有专用记录本作好记载,作为检查、考核的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