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关于开展2022年7月批次“相沟通”“二学历”网络助学及过程性评价工作的通知

2022-06-16

各相沟通、二学历助学单位、自考学生:

根据广东省自学考试委员会《关于在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相沟通”“二学历”助学工作中开展网络助学及过程性评价试点工作的通知》(粤考委〔20212号)《关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相沟通”二学历“网络助学及过程性评价试点工作的复函》(粤考办〔20226号)《广东省20224月自学考试延期考试报考须知》文件精神及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对我校20227月批次“相沟通”“二学历”网络助学及过程性评价工作通知如下:

一、网络助学及课程过程性评价具体实施方案

网络助学及课程过程性评价是对学生线上线下阶段性学习成果进行评价、分析,并记录为过程性评价成绩。适用对象为华南理工大学自学考试“相沟通”“二学历”合作单位在籍学生。本次试点课程见附件3

1.助学形式及要求

助学以“网络辅导+面授”为基本模式,由线上自主学习、线上集中学习和线下集中面授三种学习方式组成。课程按每学分11学时以上安排助学,评价指标包括课程学习、阶段作业、综合测评和学习表现四部分。

课程学习、阶段作业、综合测评成绩由平台自动记录,其中课程学习时长由平台按各学习方式单项时长记录累加,知识点练习和阶段作业可在平台内多次完成,取最高值记录成绩,综合测评采用“面授签到+集中闭卷考试”方式组织且仅有一次机会。

学习表现成绩中的诚信表现和作业完成情况由任课教师根据考生的线下学习情况进行评定并上传平台,课堂出勤情况由考生在平台二维码签到打卡进行记录。

2.过程性评价成绩构成

过程性评价成绩由课程学习(线上+线下)、阶段作业(线上)、综合测评(线上)和学习表现(线下)四部分组成。任何单项指标得分为零或未能完成2/3以上课程总学时学习任务的不计过程性评价成绩,每次线上自主学习时长不超过180分钟,超出部分不计入成绩,同一门课程每半年只能获得一次过程性评价成绩(原则上所累积的过程性评价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时将予以上报,若学生暂不上报成绩则需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

3.课程成绩构成

课程成绩由过程性评价成绩和国家统考成绩合成。其中过程性评价成绩占30%,国家统考成绩占70%,若课程成绩低于国家统考成绩,则该门课程成绩仍以国家统考成绩为准。

过程性评价成绩自省考办审核通过之日起生效,次月起两年内有效。有效期内,考生如多次获得过程性评价成绩或统考成绩,当次统考成绩只能与之前已获得的过程性评价成绩合成,并采用最高一次的总成绩。

4.助学单位要求

参与网络助学过程性考核的助学单位需先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且满足以下条件:

需为学生提供学习场所和设施,包括可满足所有学生集中学习的终端设备(带摄像头)与网络环境,可满足上网条件的多媒体教室。

组织学生参加线上集中学习和线下面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二、网络助学及过程性评价登录方式

1.登录方式:PC端 https://fxl.sce.scut.edu.cn/zk 或通过“学院官网(sce.scut.edu.cn)—自学考试—自考在线PC端(新平台)”进行登录;

2.登录账号和密码:

平台登录账号及密码

平台角色

用户名

初始密码

学生

手机号

Zk+手机号后6

任课教师

手机号

Zk+手机号后6

助学单位管理人员

另行下发

三、20227月网络助学及过程性评价工作安排

根据广东省2022年4月自学考试延期考试报考须知,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韶关、茂名、惠州、东莞、肇庆、清远等10个地市20224月的自学考试延期至71617日两天举行,已报考了20224月自学考试并完成缴费的考生,可在原地重新报考。根据考试安排,我校20227月网络助学及过程性评价工作安排如下:

1.网络助学考核结束时间:2022626日;

2.助学单位相关任务清单,具体操作见附件4

序号

任务清单

操作角色

完成时间节点

1

信息核查

助学单位管理人员

617日前

2

组织学生进行线上资源学习

助学单位管理人员

即日起—626

3

设置任课教师

助学单位管理人员

617日前

4

设置面授记录

任课老师

617日前

5

组织学生面授签到

助学单位管理人员

任课老师

按实签到

6

上报线下成绩

助学单位管理人员

626日前

7

综合测试

助学单位管理人员

任课老师

623日前

8

综合测试监考及考试过程审核

助学单位管理人员

任课老师

624日前

9

综合测试主观题阅卷

任课老师

626日前

10

督学

助学单位管理人员

即日起—626

 

3.我校已批复参与网络助学及过程性评价工作试点课程中涉及20224月延考课程清单: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1

00294

劳动社会学

2

00504

艺术概论

3

03303

建筑力学与结构

4

03483

发动机原理

5

04912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

6

05913

汽车维修技术

7

08518

汽车安全检测技术

8

09235

设计原理

9

11741

市场与市场营销

10

11752

管理数量方法与分析

11

01100

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UG)

12

02209

机械制造装备设计

 

附件:1.《关于在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相沟通”“二学历”助学工作中开展网络助学及过程性评价试点工作的通知》(粤考委〔2021〕2号)

2.《关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相沟通”二学历“网络助学及过程性评价试点工作的复函》(粤考办〔2022〕6号)

3.华南理工大学自学考试“相沟通”“二学历”网络助学及过程性评价试点专业及课程汇总表

4.华南理工大学自学考试助学单位网络助学平台操作指南

5.华南理工大学自学考试学生网络助学平台操作指南

6.广东省2022年4月自学考试延期考试报考须知

 

华南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2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