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
2021-06-22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6月15日,继续教育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学院副院长吴远东以《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实践为例》的专题报告领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党员及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专题研讨会。

本次专题报告从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历史进程”“伟大成就”“经验与启示”四个版块展开,吴远东从“国内背景”“国际背景”两方面阐述我党在上世纪70年代末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的时代背景;接下来以时间为轴线,分别从起步阶段、全面展开、新阶段、持续推进、全面深化,以翔实的史料分析改革开放所经历的五个阶段;以及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一套理论、完善了一套制度;推动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封闭半封闭向全方位开放、人治走向法治、贫穷落后走向小康“五个”转变……并从中总结出改革开放的 “九大”经验与启示。吴远东还结合自身学习改革开放史的心得体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坚持科学方法论,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学院副院长吴远东作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会后,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吴远东的报告进行了研讨发言。学院党委书记邬智在发言中指出,吴远东同志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我们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他的专题报告全面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经验启示,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思考。邬智同志认为,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除吴远东同志分析外,还有两点也很重要:一是创新,如果我们党没有创新,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不可能有我们今天的经济成就;二是和平的环境,正是我们充分利用这几十年的和平环境,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走完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走完的路。以史为鉴,无论是我们学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还是我们学院的转型发展,都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并且要在这一过程中始终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学院副院长林文岳在发言中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事实充分证明,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完全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改革开放的成功探索非常不易,生活在今天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谈学习心得体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专题研讨会主会场分会场视频学习

专题研讨会结束后,学院党委还组织教职员工集体观看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学习视频,会前学院办公室将学校下发的《法治宣传教育学习资料》共享给全体教职工并要求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学,促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观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学习视频


 (图/文 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