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新中国前五个“五年计划”及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回顾——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
2021-06-11

6月8日,继续教育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学院副院长兼纪委书记林文岳作了《新中国前五个“五年计划”及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回顾》的专题报告,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党员及教职工参加了专题研讨会。

林文岳在开篇前言中讲到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两者虽然在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实际工作上存在较大的差别,但本质上它们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阶段,不能相互对立或割裂。接下来,他从“新中国前五个‘五年计划’回顾”和“如何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成就”两个方面,通过“数字解读”“典型成就”等翔实的数据、国际国内两个维度的比较,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国家建设的历史成就和工作业绩。

 林文岳作专题报告《新中国前五个“五年计划”及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回顾》

林文岳在专题报告总结中提出了自己的两点认识:一是新中国的前三十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虽然经历挫折和失误,但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主要的,为新时期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实的、多方面的物质基础,也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理论准备;二是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绝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专题研讨会主会场分会场视频学习

  专题报告会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林文岳的报告进行了研讨。学院党委书记邬智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林文岳所作的专题报告。他同时也指出,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不得不提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当时的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在交战双方实力极不对称、战场环境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志愿军敢于出兵迎战,“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表现了中国军民不可侮辱的战争意志,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军威,创造了惊天动地的战争奇迹。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它极大的振奋了全国人民的精神,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王全迪、吴远东和淡瑞霞围绕专题报告,结合自身党史学习和成长经历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谈学习心得体会

为开好本次党史学习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会务保障工作,积极响应严控聚集活动的号召,通过分会场直播,参会人员双隔位隔排分散落座、全程佩戴口罩等方式,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会议安全召开。(图/文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