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科技金融“智造之光”培训课程研发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2021-05-13

5月10日上午,建行科技金融“智造之光”培训课程研发交流会议在继续教育学院大楼904会议室顺利召开。学校副校长李正、建行大学大湾区金融创新学院常务副院长陈余生、学校11位课程研发专家及代表、建行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相关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主持。

李正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感谢。他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开发是连接培训需求与培训实施的桥梁和纽带,体现了一所大学的培训理念、水平和质量。以精品课程研发引领高质量培训事业的发展,进而打造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品牌,这也是我校开展培训的核心理念。科技金融“智造之光”培训课程研发项目的实施,不仅是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双方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支持服务广东“双十”产业集群人才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位专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如此高质量的研发成果非常不容易,值得充分肯定! 希望各位专家借此培训课程研发的契机,将教学、科研成果与人才培养培训充分结合起来,更加深入的开展产学研研究。 

余生对专家们的课程研发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陈余生指出,科技金融“智造之光”培训课程研发项目的顺利开展是产教融合的重要成果,是在为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也是双方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举措,也充分验证了双方合作的正确性。陈余生提出,接下来要把工作做实、影响做大。在课程建设方面可以增加产业集群研发的数量,同一个产业集群也可以增加研发的不同方面;可以把现有课程研发成果进一步整理,出版教材;另外,也可请各位专家走进建行大学、企业,进行研发成果宣讲。

与会专家们就各自所负责的课程,分享了研发思路、亮点,以及在研发过程中的困惑。专家们表示,首先思想上高度重视,尽管自身教学科研任务重,但依然围绕专题迅速组织了研发团队,多次召开讨论会议;在课程设计上,或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做到点面结合、详略得当,或从“讲什么”“怎么讲”“讲到什么程度”的角度进行精心设计;在材料收集上,系统梳理了国际、国内、广东省关于所负责集群的资料,并从建行的角度、从学员的角度,多次筛选,精雕细琢,甚至走访了相关企业,亲身体验;在授课方式上,专家们也计划采取讲授、视频、交流探讨等多种方式。专家们也表示,每一个集群涵盖的知识量很大,都有各自的特点,既要做到基础知识的讲解,又要有前沿热点的介绍,还要有银行金融投资风险分析等,使得本次课程研发呈现出跨学科、多领域等特点,面临时间短、任务重等困难,但目前所呈现的课程研发成果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精心打造的涵盖本领域的 “干货”。专家们表示,本次课程研发对自身来讲是挑战也是一种很大的收获。

 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在会议总结时表示,本次与建行合作开发培训课程,是第一次以课程开发引领华工培训品牌建设的具体实践,是第一次大规模地汇聚学校的名家大师打造精品培训课程的重要行动,也是我校与建行在产教融合方面产生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同时,该项培训的开展也为我校服务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

 据悉,建行科技金融“智造之光”培训课程研发项目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关于印发建设银行金融支持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智造之光”行动方案的通知》以及《中国建设银行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办学框架协议》等文件精神,建行委托我校承担的培训课程研发项目。结合建行需求和学校优势,双方在广东省“双十”产业集群里选取11个产业集群进行培训课程研发。该项目由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学校知名学科带头人鼎力参与,经近五个月的筹备、实施,目前已经研发出11门培训课程。

 建行科技金融“智造之光”培训课程研发工作分工表

序号

姓名

职称/职务

单位

工作分工

课程题目

1

朱桂龙

原院长、教授

工商管理学院

科技创新

新科技革命背景下的创新发展----机遇、挑战与广东实践

2

薛泉

院长、教授

电子与信息学院

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从5G通信谈信息及芯片技术

3

彭俊彪

院长、教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先进材料产业集群

前沿材料进展

4

张宪民

院长、教授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5

上官文斌

副院长、教授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汽车产业集群

汽车产业集群概况

6

任力

副院长、教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

新型高端医疗器械--造福人类健康

7

李斌

副院长、教授

微电子学院  

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微电子/集成电路技术——信息时代的核心动力

8

奚建清

原副院长、教授

软件学院

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

软件与信息服务业

9

周建青

系主任、教授

公共管理学院

数字创意产业集群

数字创意创业集群发展现状、趋势及投资重点

10

杨苹

教授

电力学院

能源产业集群

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11

杨超

教授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

激光与增材制造

(图/文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