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继续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专题研讨
2021-04-02

330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落实《华南理工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观看党史视频和学习主题文章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党史学习专题研讨。

学习会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随后观看了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的第一集“亢慕义斋”。该微纪录片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电总局、中共江苏省委联合出品,是献礼2021年建党100周年的重大主题创作,全片共100集,采取短小精悍的短视频形式,撷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历程中的100个重要事件,用100个历史故事反映出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以小入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生动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邬智领学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曲青山发表在《光明日报》上的主题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该文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从1921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10月至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7812月至2012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2012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四件大事。四件大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文章还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弥足珍贵。

王全迪、林文岳、吴远东、淡瑞霞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也围绕曲青山的文章,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及工作中的思考。(文/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