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教育研究能力——继续教育学院全员业务学习讲座再开讲
2020-12-01

2020年11月29日下午学院508报告厅,《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东升就“如何提升教育研究能力”做学术讲座,这也是本年度学院第三次全员业务学习。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邬智研究员和公共管理学院赵庆年教授主持,继续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党员、教职工以及公共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学习。

余教授从教育研究的四要素、提出问题、选择方法、收集材料、分析材料来讲授如何提升教育研究能力。余教授详细讲解了问题是起点、材料是基础、理论是指导、方法是纽带,四者穿梭互动,孕育新的学术成果。问题产生于理论与现实的交汇,方法的选择取决于研究的范式,通过问卷测量获取数据,通过访谈、观察等实地研究获取经验性材料,然后从原始材料到证据,最后形成新的理论,研究的目的在于形成理论。

 互动环节,与会人员与余教授就教育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对话。余教授对如何带着研究去工作,如何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提升教育研究能力,如何通过教育研究提升工作水平进行了深入解答。余教授认为,但凡工作上出成就的一定是有研究的。作为继教人要有问题意识,要围绕问题进行研究,围绕问题进行工作改进创新。任何管理工作都有创新的空间,创新就是研究,要把问题、研究、创新相结合。平时要在工作中要做好积累,收集好各种工作材料,总结反思、结合理论完成研究,以研究改变行动,提升工作效果,进而推动工作改革创新。

讲座结束,大家纷纷表示,学院目前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期,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进行研究很有必要。余教授讲授的教育研究四要素“问题、材料、理论、方法”为我们进行教育研究撰写研究论文给出了基本思路;带着问题去工作,通过收集整理材料、总结反思、改进行动,对我们以研究提升工作水平进行工作创新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图/文 培训课程研究与开发中心)